292607_10150955671149113_1021303731_n.jpg
↑ 圖片來源(翟先生臉書相簿TEDxChange Taipei):

這次演講是我從開學以來聽過最讓人如癡如醉的一門演講

 

知道自己的記憶力不夠好
打鐵趁熱寫下今天所吸收的知識吧

 

這次的演講分成個兩大部分

一、創新
二、創業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創新:
創新簡單來說就是突破框架
標準與制度、習慣、隱含假設(先入為主)、不察上下文(斷章取義)、現實限制

其中,我們要知道
「你們訂定了規則,就是要我們打破他的。」

除此之外,我們學習一樣東西,要思考未來該怎麼活用

而我們要不斷超越自我,以下為一則小故事:
  我們每天餵一條魚給一個人吃,如果要他學習成長,為何不給他一支釣竿
有了釣竿為何不教他做釣竿的方法,但其實自己也可以想如何做釣竿,甚至是
不需要釣竿就可以釣魚,又或者我可以不吃魚,改吃別的。

其實創新並非一槍斃命
用漸進式的方式也是很好的創新方式
「創新不能莽撞」
有時候也會有失敗的可能
但是因為擁有失敗,所以才會成長

「創新是態度,不是制度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

創業:
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好的想法(可以變成產品且讓使用者喜歡)
當然,創業前題就是要很喜愛自己的產品
並不是以賺錢為最優先的考量

接著就要思考以下幾個問題
1、目標多大?
2、多少資源?
3、對經濟的影響力?

更簡單明瞭的方式就是做一張「創業檢查表
WHAT(做何)
WHY(為何)
HOW(如何)
WHO(蕭何)

通常創業還是得接受現實的考驗
翟神:廣結善緣,該是收割的時候了。

「唯一可以確保你的夢想不會實現,就是自己放棄。」

 

天阿!以這樣的金句做為演講的結尾,真的是太有力了!

 

其實在社團裡我們口口聲聲說要創新
可是卻又被傳統給框住
創新不難,難的是自己要跨出的第一步
這些所有的規範、法律條文等等都有他背後的道理
利用背後的道理延伸出不一樣的想法
既不莽撞、也能帶給未來的大家不一樣的生活

 

第一次聽講座聽到如此入迷
連滑手機的時間都沒有
深怕一個閃失就錯失了一個學習的機會
整個演講除了學習到演講內容外
也讓我看到更穩固的台風
講話的邏輯性、以及整個演講的連貫性等等
都是我之後上台演講或報告的模範

最後最後!我回去馬上追蹤了翟先生!
因為我還想要繼續學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7895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